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本篇文章要與大家討論的,是惡性骨腫瘤手術切除後,我們採用生物性重建中的異體骨,來作為骨缺損的重建。

 

生物性重建

 

  • 異體骨
  • 冷凍自體骨
  • 放射線自體骨

 

腫瘤型人工關節

金屬製人工關節

生物性重建+關節

異體骨、冷凍自體骨與放射線自體骨為主體,組裝人工關節。

 
異體骨是從哪來的?這是常見的手術方式嗎?

『異體骨』顧名思義是指『他人的骨頭』。異體骨重建,其實在骨科已經使用數十年的歷史,包括一般的骨折、人工關節重建等手術,都會使用到異體骨,所以可以算是非常普及的手術方式。然而,異體骨是從哪來的?常見的異體骨來源有幾種: 

 

接受關節置換手術病友所捐贈

病患因接受關節置換手術,在手術中須移除部分骨骼,而這些不需要的骨骼,可捐贈給需要的病友。此類的異體骨,多為剩餘的骨骼,會比較小塊且不規則形狀。

已成為天使的病友所遺留捐贈

病患過世後,將大體捐出,包括眼角膜、骨骼等。而這些骨骼,可捐贈給需要的病友。此類的異體骨,多為整段、結構完整之骨骼。

 
骨腫瘤病患行生物性重建,會是用哪一種異體骨呢?
 
我們再進行生物性重建時,會需要的是一整段完整的骨骼,移植後才可作為結構支撐!因此如同上方表格中所提到,在由成為天使的病患所捐贈出來的異體骨,才可足夠提供我們進行生物性重建所使用。下圖便是我們手術中使用的骨骼。
 
 
異體骨作為生物性重建的手術步驟

臺北榮總的骨骼銀行,是全臺灣第一家通過衛生福利部認定的單位。平常我們使用的異體骨,均是保存在開刀房組織庫中。骨骼存放必須在零下80度的冰箱中,並確認骨骼無感染、並檢驗符合所有法規標準。當手術前、中確認要使用異體骨移植時,會由組織庫的人員將適當位置、大小異體骨取出,在溫水回溫後,骨科醫師會修整適當的大小,移植入病友體內。並使用鋼板固定。平均而言,約10個月骨骼會完全癒合!
 
 
何時會選擇異體骨?何時會選擇自體骨重建?

依我們臨床上的觀察,使用異體骨的效果與滅活自體骨並無太大的差異。那臨床上有哪些情況我們會選擇異體骨,而不用滅活自體骨呢? 

1. 惡性骨腫瘤已經將原本骨頭破壞殆盡。之前我們有提過,骨肉瘤有分為成骨性(osteoblastic)、蝕骨性(osteolytic)與混合型(mixed)的病灶。若病患之骨肉瘤為相當嚴重的蝕骨性病灶,這樣即使將原本的骨骼重新滅活後,結構仍不堪使用。此時,我們便會採用異體骨來進行重建。 
2. 已經併發病理性骨折(Pathologic fracture)。同樣的,若病患之腫瘤已經造成了病理性骨折,這樣即使將原本的骨骼重新滅活後,結構仍不堪使用。此時,我們便會採用異體骨來進行重建。 
3. 對於較小年齡的病患,本身骨骼發育尚未完全。此時,我們也會採用異體骨來進行重建。 
 

我們在參加國際醫學會時,有時其他國家的醫師會與我們問及臺灣『異體骨』的售價!就阿貴醫師的觀點而言,異體骨是善心人士所捐出的,是『無價』的!在美國,若想接受一段大腿骨的移植,病患必須付出一台國產車的價錢!在臺灣,我們相當的幸福,一段大腿骨僅需要花費數萬元即可。有些病患可能會問,既然是善心人士所捐出的,那為何需要付費來使用呢?這是因為在整個收集、檢驗與保存的過程中,均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與硬體。舉例而言,在從大體上去下神聖的骨骼時,我們整個骨科需在當晚投入六到八位醫師,坐救護車到對方的醫院去進行三至四小時的手術。另外,全部的骨骼回到臺北榮總後,必須做各種的細菌培養、昂貴的抗生素洗滌,接著,置入百萬元級的負80度冰箱中。除此之外,每個月我們的骨庫有三名技術人員負責整個監控。這些都需要大量的經費與人力。因此,千萬別說『怎麼異體骨這麼貴?』。
 

祂不是貴,是無價!

 

 

右方影片為我們一位勇敢、有智慧的病友,願意提供給我們放在網路平台的影片。影片中的劉小姐,為右側近端肱骨骨肉瘤。在腫瘤切除手術後,經善心人士捐贈之異體骨重建,加上家人鼓勵與自己努力,積極復健,目前右肩膀功能的恢復,令我們手術醫師感到佩服!劉小姐希望藉由這段影片,讓更多的病患可以安心的接受治療!

 
異體骨有哪些限制?每位骨腫瘤病患都可以使用嗎?

基本上來說,異體骨使用上沒有什麼特別的限制,也不需要配對。唯一只有兩點,會造成臨床使用上的問題:

第一:形狀大小不盡相同。每個人骨骼的形狀大小不一,因此移植進入的異體骨,一定會與被移植者的骨骼有差異。尤其當骨腫瘤的病友要接受骨骼移植時,常找不到適合大小的骨骼。

第二:來源有限。因為國人捐贈骨骼的風氣不盛,因此即使北榮骨庫的骨量足夠,但為了保留給更需要的病友使用,所以在選擇使用時,必須要特別思量!

幸好,除了異體骨重建這個方式外,我們更擁有自體骨重建的這項技術!自體骨重建是用自己的骨骼,所以形狀、大小均相同,也不用擔心來源的問題,所以目前在我們臺北榮總骨腫瘤中心,一直是最重要的重建方式!相關的內容,我會在後續的文章中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