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前面的文章,我們介紹過生物性重建的優點與方法,大家可以了解這是一個相當佳的重建方式。然而,各種的手術都有其避免不了的問題,當然生物性重建也有潛在的併發症:
 
第一:自體骨滅活骨與本身骨骼不癒合或癒合不良(non-union, malunion),發生機率 12~14 %

一般我們意外受傷之骨折,以手術做固定後,癒合不良的機會大約是5%。骨肉瘤手術後的病患,需要再進行六至八個月的化學治療,這些化療藥物會對於骨頭的癒合造成相當的影響。另外我們使用的滅活自體骨骨骼與異體骨,初期並沒有活化的骨細胞,因此癒合能力一定比不上我們正常的骨頭。所以會造成骨骼不癒合或癒合不良。根據國外的文獻報告,生物性重建約有10-20%不癒合之機會,日後須重新使用鋼釘鋼鈑再固定與自體骨移植手術。根據我們中心於2016年的研究報告,我們滅活後的骨頭與病患骨骼之間,不癒合或癒合不良的機會為11.6%。異體骨與病患骨骼之間,不癒合或癒合不良的機會為14%。而這些不癒合或癒合不良之併發症,均可以於再次的固定與自體骨移植手術處理好。
 
 
第二:骨折(fracture),發生機率 7%~13%

如同我們前面所說的,滅活自體骨骼與異體骨置入人體後,骨頭內並沒有存活的細胞,必須在數年的過程中,漸漸新生血管、幹細胞移入生長、蝕骨細胞及造骨細胞活化,慢慢使得骨頭活化。然而在這個過程之中,若在手術之肢體給予過多的負重或是創傷,這時因為骨骼的自我修復機制尚未完成,就可能會造成骨折。根據我們中心於2016的研究,自體骨滅活骨骼有7.4%的機會併發骨折,自體骨滅活骨骼有13%的機會併發骨折。一旦骨折發生,須依照當時骨頭的條件來作為手術方式的決定。若是骨頭結構仍不錯,我們可以行自體骨移植並用鋼釘鋼板將骨折固定,不需要進行較大的手術來更換異體骨。若是骨頭結構已經破壞嚴重,則需要重新置換一塊新的異體骨。近來來,我們在手術中,會使用骨髓釘或是骨水泥來加強異體骨的結構,目前自體骨滅活骨骼與異體骨骨折的機會已經是大大的下降了!此外我們中心,也正在進行許多基礎研究,希望可以藉由幹細胞、生長因子等,來促進骨頭的再生。希望未來使移植進去的骨骼,可以更快的活化,以避免這些併發症的發生。
 
第三:感染(infection),發生機率 6.7 % ~ 11%。(需手術處理之感染) 

感染,大家都瞭解就是細菌侵入身體所造成的。
任何的手術都會有感染的風險。我們骨科的一般手術感染的機會大約是2%~5%。骨腫瘤的手術傷口大,感染機會會比較高。滅活自體骨骨骼與異體骨感染的原因,可能有幾種: 

第一種原因為手術前與手術後的化療,會造成病患抵抗力的下降,而導致在手術中或是手術後的傷口中,細菌無法被本身的白血球消滅,而導致感染。加上初移植進入的異體骨,上面亦無新生的血管可以將白血球運送至此,更容易增加感染的機會。 

第二種原因為當病患身體其他地方被細菌侵入,例如常見的口腔、泌尿道與皮膚等。而這些細菌在身上流動時,便容易聚集(vegetation)在血流少、活細胞少的地方,例如像是人工關節或是我們的自體骨滅活骨骼,而在局部發生感染。 

感染可以分為初期(early stage)(手術後兩年內)與後期(late stage)(手術後兩年後)。初期的感染約佔 4.3%,後期的感染約佔 2.4%。初期的感染大多可以使用手術清創與抗生素的治療來達到控制,但是後期的感染通常會需要將移植進去的自體骨整個會是部分移除,再以局部高濃度抗生素殺菌幾個月後,才能控制感染並行再次的手術。如同腫瘤是醫師的敵人,細菌也是我們的敵人,所以我們也會想方法的預防它的入侵。目前我們在手術中,可以用高壓灌洗水槍來沖洗傷口,將傷口盡量的清洗乾淨。另外,我們會在自體骨滅活骨骼中,擺入高濃度的抗生素,使移植部位在手術後的六個月,可以維持相當高的抗生素濃度,藉此來減少可能的傷口感染機會。
 


然而任何的手術都會有併發症的可能,尤其是像肢體重建這樣困難的手術更是。若醫生與病患畏懼併發症的發生,最簡單方式便是截肢。但是我想這在目前的醫療水準中,是不大能夠輕易接受的。醫生需做的,是去瞭解為何會有這些併發症的發生?該要如何做才能避免?這也是我們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這並非僅是護人員的工作,病患與家屬須做的,是去『認知』會有這些併發症的可能,並盡量配合醫護人員的醫囑,一同協助來降低併發症的發生。
 

阿貴醫師喜歡做一個比喻,『肢體重建的手術』就好比在庭院中培育一棵樹,我們可以選擇移植一顆樹幹已經長得很高很壯、樹葉很茂密的大樹,可以讓我們馬上就能在樹下乘涼與享受。但是這棵樹的根扎得並不深,大風一吹、洪水一來便容易倒下了!或是我們可以選擇移植一株小樹苗,或許第一年您不能在樹下乘涼,但在大家每天細心的照顧之下,它的根就會植得深、廣,當樹苗長大之後,我們就不用擔心颱風天後,他會驟然的倒下!若今天是您種樹,會選擇那一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