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超低溫冷凍治療(cryotherapy),是一種治療骨骼肌肉腫瘤相當有效的方法。我們在『低溫冷凍治療 _機轉』中,已經介紹過其最主要的機轉,是藉由迅速冷凍(freezing)與緩慢解凍(thawing)的過程,造成細胞內外之水分子形成冰晶並聚集(ice crystal)來破壞腫瘤細胞。低溫冷凍治療最常見的的冷凍媒介為液態氮(liquid nitrogen)。液態氮擁有攝氏零下負一百九十六度的特性,可以迅速的將被接觸之細胞、組織與腫瘤等降到殺死腫瘤的低溫。但為何一般均使用液態氮呢?

我們先來看看冷凍治療的歷史。
 
現代醫學最早使用低溫來治療腫瘤

在冷凍治療發展的初期(西元1845年),James Arnott這位英國的醫生使用鹽巴與冰塊(可以冷凍到零下24度)來對乳癌、皮膚癌等腫瘤進行冷凍治療,但當時僅能提供疼痛的改善與減少出血,對於腫瘤本身實際並無治療的能力。

到西元1877年,法國的物理學家 Louis Paul Cailletet 發明了將氧氣與二氧化碳在高溫在液化的方法 ,這項發明不論是對物理界與醫學界均是相當重要的。

二十二年過後的西元1899年,紐約的 Dr. Campbell White成功地用液化的氣體來治療癌症,當時的他曾經說過一句相當豪氣的話語:

Dr. Campbell White, 1877

I can truly say today that I believe that epithelioma, treated early in its existence by liquid air, will always be cured” 

 
使用液態氮治療腫瘤技術的出現
 

 

西元1850年,加州柏克萊大學的 Dr. Allington 是開始使用液態氮來治療皮膚腫瘤,可惜當時他使用的方法,是使用棉籤沾液態氮,因為其傳導效能較差,所以效果仍不足。

   
液態氮冷凍可以破壞骨骼? 一個意外的發現

 

到了西元1860年,我們剛剛提到過的那位水牛城的醫師(口腔外科)Dr. Gafe,在使用液態氮治療口腔腫瘤時,意外發現旁邊的正常骨頭被凍死,這倒也不意外,更意外的是這些骨頭竟然在幾個月後開始修復!所以當時他用狗做了個動物實驗來證明自己的發現,最後刊登在相當知名的JAMA期刊上。

 

 
第一個應用冷凍治療於骨腫瘤
 

西元1960年代,紐約 Sloan-Kettering 醫院的 Dr. Marcove,開始嘗試使用液態氮來治療骨骼腫瘤。剛開始他先嘗試使用在骨轉移(bony metastasis)與良性的巨大細胞瘤(Giant cell turmor)的病患,發現有相當不錯的效果,漸漸的他開始使用液態氮來治療骨肉瘤(Osteosarcoma)。當時Dr. Marcove是使用『直接倒入法』,顧名思義,便是將液態氮像到開冰水一樣,直接將液態氮倒入骨頭中殺死腫瘤。這種方式,效果相當的好,但是骨科醫生必須相當細心,冷凍前需做好周遭皮膚的保護,且有相當的經驗!因此雖然治療腫瘤的效果相當好,但是一不小心就容易發生併發症,因此在骨科界並非相當盛行。


 
(阿貴醫師說:尤其現在醫療糾紛多,醫生大多選擇防衛性醫療,用了冷凍治療雖然對病人有幫助,但是萬ㄧ併發症發生,醫生又會被訴訟,耗時多年!希望這樣的醫療環境,能夠早日改善~ 如果您運氣很好,遇到這樣認真為您治療的醫師,請給他比個讚吧!)
 
第一個應用冷凍治療來完整根除骨腫瘤 - 冷凍自體骨生物性重建
 

 

到了西元2000年,日本金澤大學(Kanazawa University)的骨科教授 Dr. Tsuchiya 發明冷凍自體骨滅活(recycle frozen autograft)。

所謂的冷凍自體骨滅活就是將惡性骨腫瘤切除下來後,直接浸泡在液態氮之中將腫瘤殺光,再重新移植於病患體內。Tsuchiya 教授並於2005年韓國舉辦的 ISOLS 會議(國際肢體保留大會,全球最重要的骨腫瘤會議)中報告成功的成果。

因此在 2007年,我的恩師 陳威明副院長便前往日本雙方交流,把我們體外高劑量放射線治療的技術帶到日本,同時亦將日本的冷凍自體骨滅活技術帶回台灣,這次的交流也奠定了臺北榮總骨腫瘤中心與日本金澤大學的『整形外科』良好的友誼!(註:我們的骨科在日本稱之為整形外科)。
 

由以上的介紹,大家應該可以清楚地知道,冷凍治療是有相當長久的歷史,並隨著時間的前進而不停的再進步!而目前我們使用液態氮來進行冷凍治療,雖然效果很好,但是仍有相當多可以改良的方法。這幾年,我們團隊更發展出許多新的技術,甚至被刊登於全球骨科教科書中。相信藉由這些技術,能讓我們的病友恢復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