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這篇文章,我們來談談骨肉瘤好發的年齡、性別與機率。

 
骨肉瘤發生的機率


骨肉瘤(Osteosarcoma)是青少年與兒童最常好發的原發性骨頭惡性腫瘤。但相對於其他體器官的腫瘤,骨骼肌肉腫瘤的好發機率並不高。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統計,在美國每年約有2800位新發生的病例。占所有惡性腫瘤中的千分之二不到。在台灣,一年約有一百位新病例產生。在臺北榮總接受治療之病友,約佔臺灣七成。

 

性別


就性別而言,一般來說,男性發生的機會較女生高一些,大約為六比四的比率。

 
好發年齡


骨肉瘤好發的年齡呈現雙向性分佈(biphasic)。大多部分集中在10至25歲的青少年,而另外有少部分患者集中在60至80歲的中老年人身上。然而,因為骨肉瘤多好發在10至25歲的青少年身上,所以骨肉瘤相對其他科別的腫瘤,常常會衍生其他令醫師、病患與家屬困擾的問題: 

第一:家庭的影響。影響的不單僅是病患,而是整個大家庭。父母親的工作、兄弟姊妹的家庭照顧均需要調整。 

第二:課業的影響。因為加上化學治療,病患大約須接受8-12個月的治療。這段期間,可能需要休學或是在家教育。常常許多父母會問阿貴醫師,小孩有是否需要休學?這一點可能需要與小孩與老師溝通,阿貴醫師的建議是可能休息個一年,好好的將身體治療好?或是可以與我們中華民國骨肉瘤關懷協會的志工們聯絡,這裡有相當多的經驗可以與您分享。 

第三:網路資訊的影響(對於醫生)。因為這個年齡層的病患與父母,都有相當豐富的網路搜尋經驗。但是目前許多網路上的資訊並不完整且不正確。甚至還有些排斥化學治療、手術的言論。加上父母舐犢情深、擔心小孩的傷害,因此有時會不願接受醫師的建議,因而影響到了治療。這也是為何阿貴醫師想要寫這個網站的主要原因了!希望可以藉由這個網站的資訊,我能將目前我對骨肉瘤的『科學知識』與『經驗』,用網路的力量傳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