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當經醫師身體檢查與影像學檢查後,我們懷疑可能是惡性骨肉瘤時,則下一步最重要的步驟便是切片檢查了。所謂的切片檢查就是使用稍具侵入性的方式,取出腫瘤細胞中的些微組織成份,再由病理科醫師來做最後的診斷。切片在骨肉瘤的檢查中,是不可或缺的,一般切片的方法大致分為兩種:
 

第一:超音波、電腦斷層定位切片(sono, CT-guided biopsy)

 

骨科醫師會與放射科醫師在影像儀器的協助之下,用一根切片專門的『針』置入到腫瘤內部,藉此取出腫瘤的組織送化驗。影像儀器的選擇包括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選擇哪一種儀器須視腫瘤的大小、位置與特性,來作為決定。

若是腫瘤位置相當表面,可以輕易地摸得到,大多我們會選擇使用超音波定位。相反的,若是腫瘤位置較深,例如骨盆腔等,我們便會使用電腦斷層來定位。這種方式的優點在於: 

  1. 迅速可以完成,效率高。 
  2. 不用進開刀房施行麻藥與進行小手術。 


目前我們台北榮總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大多使用此方法來作為切片檢查。

然而這個方法,也有他的限制: 

  1. 對於較小的孩童,可能無法配合切片步驟。 
  2. 需要經驗相當豐富的放射科醫師來執行。 
  3. 切片取出腫瘤之『針』較細,取出來的標本數量較少,有時病理科醫師無法判別。 


因此我們在必要的時候,還是需要使用手術的方式來作為切片。
 

第二種:手術切片(incision biopsy)

 

手術切片即所謂需要請病患至開刀房中,在麻醉過後,醫師使用盡量『小』的傷口,在『適當』的位置、與『正確』的切口下,取出『適量』的腫瘤。大家可以看到我用了許多的『』來描述上一句話,意思在說明手術切片有相當多的細節需要注意。

 

若醫師沒有使用正確的方式做切片,有時會導致後續相當嚴重的後果。因此,我們會建議即使是個相當『簡單』的小手術,還是建議讓專門做骨腫瘤的骨科醫師來執行,以避免併發症。手術切片除了可以解決影像學定位切片的限制,另外還有兩樣優點。 

 

可立即得知良惡性

若腫瘤中含『鈣』成份較少,可以立即用冰凍切片的方式獲知腫瘤是否為惡性。通常冰凍切片若見到惡性的細胞,表示此腫瘤必為惡性腫瘤。但若是冰凍切片『未』見到惡性的細胞,也不見得一定是良性的,須等最後幾天過後的正式切片報告。

可同時置放人工血管

因為高度惡性骨肉瘤的病患,都需要接受化學治療,因此均需要接受人工血管的置入。因此,若冰凍切片告訴我們確定為惡性腫瘤,我們可以在同一次手術之中,當場致入人工血管(port-A),減少病患再進一次手術房的不便與困擾。

 

有關切片方式的選擇林林總總,各有其適應症(indication),建議交給專業的骨腫瘤醫師,來幫需要的病患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