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前言的前言)寫這一篇文章『骨肉瘤 Osteosarcoma - 預後』,我想是一件相當嚴肅並且有壓力的的事,有點像是可以預測病患的未來與生死。我們藉著十多年來累積的病患資料,以生物統計的方式來預測病患的最後結果。所以一切均是統計數字,並不代表絕對!所以若您接下來看到的數據,本身是屬於比較不好的情況,也請千萬不要灰心,而反而更應該積極配合治療!我們常常見過許多治療後,發生所謂『奇蹟』的病例! (前言)我們先來了解何謂『五年存活率(Five-year survival rate)』。根據Wikipedia的定義,如下『Five-year absolute survival rates describe the percentage of patients that are alive five years after their disease is diagnosed.』簡單的說,也就是『在診斷出癌症之後的第五年,病患還存活著的比例。』。有人會問,那五年之後呢?這會隨著每一種腫瘤而有所不同。就骨肉癌而言,一般若在診斷後五年仍無局部復發或遠端轉移且能配合醫師將化療完成並定期追蹤,則有相當大的機會事能夠被『治癒』的。 (本文)在20多年前,骨肉癌的預後是相當糟糕的,可以說是絕症。但現在因為化療藥物、診斷儀器與手術技術的進步,一般而言,平均五年存活率約50%至80%。根據我們台北榮總骨骼肌肉腫瘤研究中心2014年的研究,在我們中心接受治療之病患,平均五年存活率已高達77%,執全球牛耳。

 

而影響預後有許多重要的因子。這些包括年齡、腫瘤大小、腫瘤位置、病理性骨折、遠處轉移、化療後腫瘤壞死率等。然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於是否有遠處轉移。根據我們骨骼肌肉腫瘤治療中心兒科部洪君儀醫師於 2015年發表在 『Annals of Surgical Oncology』的期刊可以得知,目前我們病患,若沒有肺部轉移,平均五年存活率甚至可以高達90.4%! 這是相當鼓舞人的成果!但若合併轉移,則平均五年存活率掉至30%。相較於我們在 2004年之前,整體化學治療後之腫瘤壞死率提升了 30%,整體病患存活率增加了 20%。這樣的進步結果,我們是不是應該對我們偉大的兒癌 洪君儀醫師、 顏秀如醫師與血液腫瘤科 顏厥全醫師、趙大中醫師表達我們的敬意呢? 有關於整體的五年存活率與各種因子影響五年存活率的情況,我們引用以下 洪君儀醫師 的這篇研究,可以非常清楚的了解:












整體而言,我們台北榮總骨骼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的治療結果,在團隊的合作之下,有相當優良的結果。我們可以將我們的成果,與我們附近亞洲國家、與全球較為知名之骨腫瘤治療中心,用以發表的研究成果,做一個比較如下圖。當然這個比較會有其限制性(limitation),可能包括比較的時間不同、病患選擇不同等,所以僅能作為一個比較參考。




 

參考資料: 

1. Long-term results of combined therapy for primary osteosarcoma in extremities of 189 cases. Zhonghua Wai Ke Za Zhi. 2005 Dec 15;43(24):1576-9. 
2. Multiinstitutional phase II study of 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for osteosarcoma (NECO study) in Japan: NECO-93J and NECO-95J.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cience : 14(4), 397–404.  
3. Long-Term Survivals of Stage IIB Osteosarcoma: A 20-Year Experience in a Single Institution. Clinics in Orthopedic Surgery, 3(1), 48. 
4. Osteogenic sarcoma in children and young adults. Ann Acad Med Singapore. 2014 Jun;43(6):305-13. 
5. Experience of Pediatric Osteosarcoma of the Extremity at a Single Institution in Taiwan: Prognostic Factors and Impact on Survival. Ann Surg Oncol. 2014;22(4):1080-1087.

 

 

參考資料: 

1. Osteosarcoma, Chondrosarcoma, and Ewing's Sarcoma. Clinical Orthopedics and Related Research, 459, 40–47. 
2. Frontline treatment of localized osteosarcoma without methotrexate. Cancer, 117(12), 2770–2778.  
3. Prognostic factors in high-grade osteosarcoma of the extremities or trunk: an analysis of 1,702 patients treated on neoadjuvant cooperative osteosarcoma study group protocols.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3), 776–790. 
4. Experience of Pediatric Osteosarcoma of the Extremity at a Single Institution in Taiwan: Prognostic Factors and Impact on Survival. Ann Surg Oncol. 2014;22(4):1080-1087. 

註一: 

Experience of Pediatric Osteosarcoma of the Extremity at a Single Institution in Taiwan: Prognostic Factors and Impact on Survival. Ann Surg Oncol. 2014;22(4):1080-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