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呈之前所提到,『就骨肉癌而言,一般若在診斷後五年仍無局部復發或遠端轉移且能配合醫師將化療完成並定期追蹤,則有相當大的機會事能夠被『治癒』的。』那手術後,應該如何『定期追蹤呢』?說明之前,首先先要感謝我們台灣的健保局,讓骨肉瘤病患可以在無強大經濟負擔考量的情況之下完成這些檢查。這是在連美國等先進國家都做不到的!



而所謂的『定期』追蹤,一般我們的建議是如何呢?我們會依照治療結束後的年份,來制定不同頻率的追蹤。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的表格:


骨肉瘤的定期追蹤

0-2年

每三個月

MRI + Chest CT

3-5年

每六個月

MRI + Chest CT

5年後

每十二個月 

MRI + Chest CT


而在考量肺部的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較高,在醫師的判斷之下,可以間隔使用肺部的電腦斷層與肺部X光來替代。而若腫瘤位置較表淺,且醫院有熟稔超音波的放射科醫師,也可以改用超音波來追蹤患部。 

傳統而言,許多的醫師會擔心因為手術後,病友體內會裝置人工關節、鋼板等金屬,而造成在使用核磁共振(MRI)追蹤時,因為金屬假影(artifact)而造成訊號不清楚。但是這幾年,非常感謝台北榮總放射線部,新購許多儀器與軟體,包括 MAVRIC GE(1.5T) 與 SEMAC, Siemes,已經可以幾乎完全清除掉金屬所造的假影。這項無額外收費的設備,可以大幅度的提升我們病友手術後追蹤的安全性與精準性! 

我們的網頁中,有提供骨腫瘤病友們線上版的『預約檢查時間表』,可以大大減少病友們來回醫院奔波的次數。歡迎需要定期檢查的病友,多加使用!

預約檢查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