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骨骼肌肉腫瘤的切除,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廣泛性切除(wide resection),第二類為病灶內腫瘤切除(intralesional curettage)。廣泛性切除多用在『惡性』骨骼肌肉腫瘤,或是比較特殊的良性腫瘤。有關廣泛性切除的介紹,我們可以看前面的文章。
 
這一篇文章,我們來討論『病灶內腫瘤切除』 

相對於『廣泛性切除』,『病灶內腫瘤切除』並非是將整個骨頭與腫瘤『整顆』的移除,而是將腫瘤部分部分(piece by piece)的移除。下圖便是兩種手術方式的區分:
 

腫瘤廣泛性切除 Wide Resection .

腫瘤病灶內切除 Intralesional Curettage

 
病灶內腫瘤切除的特點

大家可以見到上圖之『廣泛性種瘤切除』,不但是整個骨頭必須移除,連骨頭周邊的軟組織包括肌肉、韌帶、肌腱甚至軟骨等,都必須整個移除,因此病患受術後的恢復會較久。相對於廣泛性切除手術。病灶內腫瘤切除僅需要較小的傷口,將腫瘤處的骨頭打開一個窗口,將腫瘤移除即可。因此對於本身骨骼與周遭軟組織的手術破壞較小,手術後病患的恢復會較快,肢體功能會較佳! 
但是相對的,因為病灶內腫瘤切除是將腫瘤一塊塊的移除,所以手術中可能無法百分之百的將腫瘤全部清除。因此,手術後腫瘤復發的機率會比廣泛性切除手術較高。
 
 

廣泛性切除

  • 破壞較大 
  • 手術時間長,較困難 
  • 恢復較慢,功能較差 
  • 腫瘤較能完全清除,復發機會較低 

病灶內切除

  • 破壞較小   
  • 手術時間短,較容易   
  • 恢復快,功能較佳 
  • 腫瘤可能無法完全清除,復發機會較高 
 
病灶內腫瘤切除的適應症

基於上述所說的特性,因此『病灶內腫瘤切除』主要的適應腫瘤,包括: 

良性骨腫瘤

一般的良性骨腫瘤復發機率較低,因此為了能有較好的功能,大多會使用病灶內切除的方式。

良性的軟組織腫瘤

可用此方式,但是一般良性軟組織腫瘤,除非腫瘤體積太大,不然我們還是或建議整顆摘除之。

癌症合併多處骨轉移

當其他癌症合併多發處之骨轉移。此時我們的治療目標在於『減少疼痛』、『避免病理性骨折』與『迅速的恢復』,因此多採用病灶內腫瘤切除。 

惡性骨腫瘤侵犯重要器官

對於些少數的原發性惡性骨腫瘤,例如骨肉瘤等,若是生長在骨盆與脊椎等位置,因為侵犯或是緊貼鄰重要的器官,此時若進行廣泛性切除則會影響生命,我們便進行病灶內切除。

低度惡性骨腫瘤

對於較為『低度』惡性骨腫瘤,如低度軟骨肉瘤,我們可使用病灶內腫瘤切除加上輔助治療,來進行腫瘤切除。以保留較佳的生活功能。 

 

 

 
病灶內腫瘤切除的步驟

一:圖示為遠端股骨骨腫瘤,進行病灶內切除。

二:先使用鋸片在腫瘤處打開一個窗口。


三:使用不同大小、角度之刮勺,將腫瘤一塊塊的移除。

四:再三的確認在肉眼下已無可視之腫瘤。


五:最後使用高速磨鑽,在骨空腔中徹底打磨。

六:可幾乎將所有腫瘤清除乾淨。但仍有可能部分殘餘的腫瘤。


 
以下的圖為上圖3中所提到的,手術中使用刮勺(curette)。在這個步驟中,必須花許多的時間,仔細的將腫瘤清乾淨,才能減少復發的機會。一般做完此步驟後,大約九成五以上的腫瘤應已經被移除了。

手術使用之刮勺

手術刮除腫瘤的過程



以下的圖為上圖5中所提到的,手術中使用高速磨鑽(high-speed burr)。高速磨鑽可將殘餘貼附在骨頭的腫瘤與周邊部分正常的骨頭清除更乾淨。 一般做完此步驟後,應該幾乎九成九以上的腫瘤應已經被移除了。在這個步驟中,必須非常的謹慎,因為高速磨鑽可以輕易的把骨頭磨空,若對同一區域使用的時間過長,則會造成過多的骨頭缺損,甚至造成病理性骨折。

 手術使用之高速磨鑽

 

手術使用高速磨鑽使移除腫瘤的過程

 
對於不易復發的腫瘤,刮除術已經足夠!

對於下列的骨腫瘤,因為復發的機率較低,所以我們使用上述之手術刮勺刮除與高速磨鑽兩個步驟,已經足夠。 

 
  1. 骨軟骨瘤(Osteochondroma) 
  2. 纖維發育不全(Fibrous Dysplasia) 
  3. 單純性骨囊腫(Simple Bone Cyst) 
  4. 骨樣性骨瘤(Osteoid Osteoma) 
  5. 內生性軟骨瘤(Enchondroma) 
 
對於容易復發的腫瘤,還需要輔助治療來降低復發機會!

然而,對於下列的其他骨腫瘤,因為復發的機率較高,局部破壞力較強,所以光使用上述之手術刮勺刮除與高速磨鑽兩個步驟,仍有相當高的復發機會。 

 
  1. 巨大細胞瘤(Giant Cell Tumor) 
  2. 血管性骨囊腫(Aneurysmal Bone Cyst) 
  3. 軟骨母細胞瘤(Chondroblastoma) 
  4. 骨母細胞瘤(Osteoblastoma) 
  5. 嗜酸性球肉芽腫(Eosinophilic Granuloma)
  6. 體積較大的內生性軟骨瘤(Enchondroma) 
  7. 其他癌症合併骨轉移(Bone Metastasis) 
  8. 低度惡性骨腫瘤(Low-grade Bone Sarcoma)
 
什麼是輔助療法?

因此,對於上述之腫瘤,我們在完成腫瘤刮勺刮除與高速磨鑽兩個步驟後,還必須進行『輔助治療, adjuvant therapy』,包括使用石碳酸、酒精與液態氮等。如此才大大的降低腫瘤復發的機會。我們可以點下面的連結,繼續來閱讀有關輔助治療的資訊。
   
腫瘤清除後,會留下一個骨骼空洞,該如何處理?

清除腫瘤之後,並非手術就結束了。雖然腫瘤已經被我們清除了,但是手術前腫瘤所造成的空洞仍然持續。因此我們還需要進行第二個手術步驟,『病灶內切除後骨移植』。我們須使用不同的『材質』,來將骨缺損做填補,以避免之後骨折等後遺症。我們可以點下面的連結,繼續來閱讀有關骨移植的資訊。
   
手術後的追蹤

手術之後,需定期門診追蹤檢查。醫師會依您骨頭復原的程度來決定可以踩幾分力與何時可以放掉拐杖。等待完全復原後,也別忘了腫瘤仍有復發的機會,仍須定期X光或核磁共振檢查,一旦復發時,才能早期發現並治療。